Latest Posts

三維商標
10.28.2021

三維商標

如果三維商標(3D商標)或形狀能夠用來分辨不同供應者的貨品和服務,它們自1996年起都可在香港註冊成為商標。

三維商標的好處

一個三維形狀可同時註冊為三維商標,及工業模型或設計。前題是它能符合各種註冊類別的要求。

 三維商標的其中一個好處是,它的法律保障是永久的。因為三維形狀可按需要不斷更新,而在大多數地區,工業設計的保護期長達25年。

 此外,即使某產品設計已經投入市場,不再符合工業外觀設計註冊的資格,三維商標註冊仍是一個吸引的選項。

捨棄三維商標的理由

但是,如果三維形狀屬於以下其中一個類別的話,它便不能註冊成為商標:
(1) 貨品性質造成的三維形狀;
(2) 達到某技術所需的貨品形狀;或
(3) 為貨品帶來實質價值的三維形狀。

貨品性質造成的三維形狀

這個類別的意思是,貨品的性質決定了貨品的形狀。例如,蛋托盤的形狀取決於個別蛋類的形狀,所以蛋托盤不能註冊為三維商標。

達到某技術所需的貨品形狀

這個類別排除註冊功能性形狀的可能性。一旦某標誌只包含功能性形狀,即使
該功能性形狀不是達到某一技術的唯一形狀,該標誌仍不可以註冊。

為貨品帶來實質價值的三維形狀

這個類別阻止「美學形狀」的註冊。「美學形狀」指貨品上引人注目的特別形狀,有別於其他貨品上常見的形狀。

Tags:

Benny Kong & Tsai © 2023
 

Benny Kong & Tsai, Solicitors

免費索取電子知識產權資訊


    公司名稱

    聯絡人

    電郵

    Benny Kong & Tsai LLP
    Unit 19B, Overseas Trust Bank Building, No. 160 Gloucester Road, Hong Kong
    telephone:(852) 3105 5100
    email: enquiry@bk.com.hk
    Copyright ©2024 BKT.hk All rights reserved.